《联大八年》中的有趣细节

曾昭抡走“之”字

《长征日记》简单记录了从长沙到昆明的68日行程(1938.2.20-4.28),如此精简的记录,竟然还提了这么一句:“曾昭抡先生走路一步不苟,每上下坡必沿公路走之字折,大约为全团走路最多的。”看来膝盖不太好,或者特别注重保护膝盖吧!

跑警报

有一篇费孝通关于“跑警报”的记录:

“跑警报也成了朋友们聚谈的机会,日子久了,各人都有了一定的所在地。警报帮助了不少情侣的,的确是事实,我想实在讨厌这种跑警报的人并不会太多。昆明深秋和初冬的太阳又是别外的可爱。风也温暖。有警报的日子天气也必然是特别晴朗。在这种气候里,谁不愿意在郊外走走!”

很像新冠疫情刚来的2020年初,很多人不能外出,工作也暂停了,正好停下来、慢下来休息。当然,后来被封控、被方舱、被限制出行、被网课成为常态,且经济受到重创之后,大家终于厌倦了。

“现在想来,这种躲避轰炸的方法,实在是相当危险的。你想,成千成万的人暴露在山头山脚,至多不过在深不及三四尺的土沟里蒙着个头,不正是一个最好的扫射目标么?有一次我在飞机里偷偷撩开窗帏,望着昆明附近的景致时,我才明白地面上的人物是这样清楚。”

以上,跟排队测核酸和方舱集中隔离真是同一种荒谬。

宋霭龄怕狗?

“太平洋战事爆发后,香港危在旦夕,留居香港的党国要人和文化届名流被困无法脱身,孔祥熙竟以飞机抢运老妈子和洋狗,一时舆论喧哗,而沉闷已久的联大同学尤感愤恨。”

“蒋夫人(宋美龄)来昆,在云大召集两大学同学训话,首先说明她的姐姐如何廉洁,俭朴,从来不养狗,甚至看着狗就害怕云云,接着大大的训斥同学们一通。”

这种辩驳真是幼稚,但是感觉是在说人话,也跟人说话。

图书馆抢座位

“天未黑,馆外便黑压压地站满了人,门一开便向里涌,涌进门便分头向汽灯下面跑,等跑到坐定,低头一看,往往便会发现笔记本挤烂了,洋装书的硬封面挤脱了,笔记丢了,或是手指头挤破了。”

抢座位真是梦回大学时代。不过他们抢的是有汽灯的座位,我们平时抢的是自己熟悉的座位,期末考时就只是单纯地抢个座位了。后来西南联大的学生也会去学校附近街道的茶馆中读书,而我们则占领周边的麦当劳和肯德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