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体制和成为体制

上一次见到那位女生是两三个月之前,那时她刚刚大学毕业,进入现在的公益机构。昨天又一次见到她,当我问起关于他们在村子里的工作时, 她警惕着、抗拒着, 似乎将我的每一个提问都当作是质疑和挑刺,因此要么回答的模模糊糊,要么用谨慎的态度做解释。很明显地,她在“维护”着自己的机构和项目团队的工作,不太愿意开放的交流和讨论问题。

我回想起几个月前,她在领导面前的状态,就如同一个叛逆的孩子在老师或父母面前时,时常表现的不太认同、不太配合。短短几个月,她已经不再纯粹的作为一个“个体”站在“外人”面前, 她收敛起了 反叛和不在乎,而成为她的工作、她的领导、她的机构的“一部分”,将自己纳入到一个体制中,并且成为体制本身。

其实我见过很多这样的案例,也包括我自己。体制的再生产能力确乎如此强大。

成为体制的动机主要是确认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正当性和成功性,也即是确认自己的能力和优越性,在他人和自己面前。这个时候,个体认为必须依托于体制而获取这些东西,或者说体制的成败与自己息息相关。

个体被体制驯服,然后成为体制,但这个过程中,个体最底层的、真实的对体制的反思、对自己认同体制这件事的反思却一直存在,两种状态经常相互拉扯,平常日子总是将体制当作铠甲,一旦受到体制霸凌,则会后悔、愤懑、自责。

对这个话题,@TT想听听你的想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