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情碎片

——纪念曾经的光棍儿M和D,祝你们幸福。

(一)M

M的身材越发瘦了,像她吸的那类女式香烟一样细长单薄。我无法想见她深夜坐在厕所间里吐烟的摸样。她固然有无端不屑的表情常挂在脸上,我想她该是用更真诚的神态与烟雾相处。

我常想到她在入夜的北京街头,被酒精烧热的一颗心,那样放纵的献给无果的爱情,在绝望中反而不屑希望。我曾猜想那样的场景:他们相互拉扯,相互注视,终于相拥相泣,于这座城市的灯红酒绿之外,寻到一处世外桃源,兀自舔尝那份爱情的苦果。然而这些终于是我的想象。那天他来找她,她将下楼,我要说些什么,或者想去拦阻,她只淡淡地说:他还没有吃饭,我带他去吃饭。转身带着她淡淡的愉悦的笑容下楼去了。

(二)D

她说:我常常渴望,在某个清晨,和一个心灵相通的人,一起喝一碗酒,然后静静地,醉在心里。

于是她带着甜酒去找他。

从知春路到崇文门,33分钟的路程里,每一次地铁的报站,甜酒又酝酿出一份更迫切的憧憬。路灯下,她去赴那两个人的盛宴。

从黑夜到黎明,她和他喝酒聊天沉默发呆。甜酒一人一碗,悠长的时光中,月光温和,醉在心里。

诗里浅吟轻唱:谁问环肥还是燕瘦,怕有人手握团扇,候鸟南归。更不堪旧时光最难忘。

于是终于白昼来时,他们松开了清梦的一角。

甜酒或许很苦,如果喝的人觉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