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关“普请”的童年回忆碎片

今天看书学到一个词,叫做“普请”。书里这么注释:“‘普请’是佛教用语,指广邀大众合力修建寺院厅堂及寺塔,后延伸为建筑或土木等工程施作。”

我回想起小学时经历过的一次“普请”。

五年级左右,我和另外两位朋友放学后常造访一处“世外桃源”。

小镇的医院依山而建,从医院后院出发,沿着两山之间的小路一直往里走就会到达。由于年代久远,实在不记得那段路有多长了,总之是不远不近、小学生能够在放学后到天黑前走一个来回的路程。

那个山里住着一位“隐士”。我从小就认定他是隐居的人,因为他跟我认识的其他大人很不一样。那时他大概六十多岁,脸上常挂着淡然慈祥的笑容,讲话慢条斯理。除此之外,他所在的地方附近都没有村庄,而他不仅给自己建了简单的房子(茅草棚?),开拓了一小块菜地和花园,还用轮胎做了个秋千!

我所经历的“普请”就是由那位“隐士”发起的。

进山的入口是医院后墙的一个豁口。入口处堆着一垛红砖,红砖的旁边竖着一块牌子(木板?纸板?),上面大概写道:我要建瞭望台,请帮我带几块砖。我猜也是因为这个牌子我们才发现了那个“世外桃源”(可能是其中一个伙伴先发现的,她妈妈是医院的护士)。我们三人在那段时间常常去山里,当然每次都会帮助拿两块砖。那个瞭望台的搭建很随缘,有砖块进来就垒高一点点,而在漫长的建造过程中,就坦坦荡荡地以未完成的姿态矗立着。

关于这个故事的所有记忆就是以上了,其实也没有什么故事,大都是些静态的定格照。那个豁口的样子、那个未完成的瞭望台以及它与菜地和秋千的相对位置、我们抱着砖走路聊天欢笑的场景,这些画面都存放在我的脑海里,只是很难描述,写下来也似乎没什么意义。

我和两个伙伴的分离是逐渐发生的。其中一位在初中之后就变得陌生了。她的家里发生一些事,小道消息在同学之间传播,使她变得更加内向。另一位和我在初中同班,依然是很好的朋友,但高中分到了不同的班,也渐渐疏远了,以至于大学后便失去了联系。如果有机会再见面,我很想与她们一起勾勒“普请”的更多细节。

在《我的天才女友》中,莉拉和莱农的童年有很多属于二人的秘密行动,比如那次放学后的“出走”,她们穿过隧道,走入旷野。那是她们第一次独立探索城镇之外的世界。

童年时代的很多经历都具有魔幻色彩,通常却难以描述那些经历的意义。或许是因为其意义具有成年人难以抵达的深度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