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就当跟霸道总裁谈恋爱吧

我如脆骨一般的意志力,昨晚全碎了。计划做完家务就洗澡睡觉,吸完尘后作为奖励,准备再看一集,就一集,Normal People,结果就一直看到了凌晨1点多,洗了澡想再看一集助眠,结果就看到了快凌晨3点……

于是周六一天几乎都废了。早上8点多就被楼下的小号声吵醒。本想看完最后两集,但实在不想睁眼睛,手机放旁边躺着听声儿,渐渐睡着了。万万没想到的是,再次把我吵醒的竟然是男女主在床上的喘息声……醒来感觉比他们还累,自己把自己压了一身褶儿,根本没休息好。

10点钟起床吃了早饭,看完了全剧,就又困了,一直睡到中午12点多。醒来仰在沙发上看了一会儿《地下室手记》(陀思妥耶夫斯基再次让我睡着了),耗到两点多才开始做午饭。现在做饭完全没有了冬天时的热情劲儿,能吃饱就行了。

总算把这个剧看完了。过程中确实跟着甜蜜跟着苦涩笑笑哭哭的,但看完了也就没啥可多想的。拍的很棒,演的很棒(镜头一直追着人脸拍,几乎每帧表情都是对的),音乐也很棒(总是恰到好处)。当然6月份书出版了还是会买来看,剧作尚且如此,感觉文字会更细腻。

看的过程中跟DW说:我也想谈恋爱了。

他说:跟我谈吧。

“不行,跟你只会谈工作,谈恋爱就是要没事找事作妖,但是甜苦都深刻。”

“那你就当跟霸道总裁谈恋爱,霸道总裁工作太忙了,只能谈工作。”

……

在他转换工作的两个月后,我终于渐渐找到了将工作与生活分开的法门,那就是每当将要开启一次关于工作(大多数时候是与工作相关的某些议题)的讨论,就立刻喊停。无法接受被工作全盘控制。大卫·格雷伯在《无政府主义人类学碎片》里讲到,马克思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最大的区别就是,前者诉求增加工资,后者希望减少劳动时间。无政府主义的立场真的能够帮助我们做个人!不能谈恋爱至少也不能老谈工作呀!

上一次真正打动我的纯爱片是2018年的日剧《大恋爱:与将我忘记的你》。其实这两个剧还挺类似的,故事原型都是公主与灰小子。女主聪明美貌勇敢富有,男主自卑敏感温柔贫穷。为了让他们成立,需要给女主一些“缺陷”。在《大恋爱》里,是得了阿兹海默;在《普通人》里,是冷酷的原生家庭。男主的敏感温柔本身已经很有魅力了(服膺于慕强价值观的成功或正在追逐成功的男性大概对此十分费解),何况他们还有才华(巧合的是两个剧中,男主都是作家或准作家)。

豆瓣里有人说男主的妈妈选角过于年轻。有网友提醒,男主妈妈17岁生下他, 剧情开始时,男女主读高中,因此他妈妈只有35岁。看到这里悲从中来,本来一直带入主角视角,然而实际上跟他妈的年纪差不多大(对不起我不是在骂脏话)。

讲点其他的吧。

资讯发达,信息爆炸真的会让人很分裂。前一刻还沉浸在恋爱氛围中,后一秒就刷到了美国警察膝盖抵住黑人脖子使其窒息死亡的视频。那个视频有好几分钟,几乎是哭着看完的。然后看崔娃的视频,又再次落泪。自从1月新冠病毒扩散以来,眼泪总是不由自主流出来。第一次是大年三十晚上,一边看着春晚一边刷着手机,死亡和庆祝的信息交替扑来。直到几位主持人出来念诗那一刻,实在抑制不住,借口洗澡蹲在洗手间的地上痛哭不止;接着是李文亮医生去世,那一夜不知哭了多少回;然后是师姐离去,边哭边写纪念她的文字。哭泣几乎成了一种本能反应,有时自己尚未感知到强烈的情绪,眼泪却已经在脸上奔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