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说促消化,还得靠速溶咖啡

连续8天的出差,每日高强度的工作,着实把我打蒙了。表现就是疲惫,什么都不想做,随时都很困,消化不良。回到家的第4天才稍稍缓过神来。今早起床后吃了煮玉米,为了打起精神坐在电脑前喝了一杯速溶咖啡,这几天喝法压壶泡的咖啡一点作用都没有。速溶咖啡真是促消化的良方,才吃了玉米两小时就已经饿了。很尴尬,现在吃午饭太早,而且吃了午饭脑袋瓜又会糊成一锅粥,又要重新醒脑进入工作状态。太难了!我还是做饭去吧!

下午了,脑袋没有糊,为了提高生产力,又喝了一杯速溶咖啡。

刚刚忽然想到,前两天景军老师在“瘟疫人类学” 的线上讲座中谈到,他近几年观察非洲人类学,发现非洲学者在研究当前社会问题方面做的特别好,人类学更社会学化。相比起来,中国人类学者喜欢做理论讨论。我觉得根本不需要看遥远的非洲,观察同为华人社会的台湾人类学界就可以发现,我们的人类学家对当前社会问题的回应太少了,他们真是一个非常高冷的圈子。不过转念又一想,在当下这样的环境中,你让特别具有批评精神的人类学者,在体制内表达什么呢?民族问题、城市化问题、公共管理、乡村振兴……几乎每一个议题都很难开口,或者,得用多曲的笔才能写啊!

下午看书做笔记,休息的时候就做点家务。本来感到充实又舒服的,结果在一个休息的间隙打开了Normal People,就连续看了3集。现在倒好,眼睛很干,快到9点了还没吃饭,擦灰吸地擦地啥也没干成,快递也没取,菜也没买。这么没有自制力真是要不得。下楼吧,动起来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