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访秦长城

窗外白的伸手不见五指,大雨夹着小雪,铺天盖地。为了报复我长久以来的不信任,天气预报今天终于显灵了。都说计划没有变化快,为了追上变化,我决定快马加鞭。匆匆吃过了早点,把剩下的半块面包一块巧克力塞进书包——这个时候上路,要在晚上之前返回,恐怕是没有空闲坐下来吃午饭的。

漂亮的女公车司机已经喊了三遍“给我来个煎饼”,煎饼大人还在与水果小姐嬉笑闲谈,女司机恍然大悟地发现了机密,只需一下,喇叭声打断了他们美妙的交谈。“给我来个煎饼,不要葱花儿,多放辣椒!”,车上的乘客都笑了。煎饼大人送上来热乎乎的煎饼时,黑黑的圆脸上铺满了红色的光晕,也许是想到满车人都笑他与水果小姐而害羞了,或者只是因为辣椒烫红了他的脸,我不关心这个了,我盼着汽车快点开走。

看着车窗外白茫茫的天地,真担心今天没办法找到长城。然而两个钟头后,车停在固阳站里时雪已收止,只有软软的小雨,并不碍事。绕出小站随意选了一个方向走去,没有依据,全凭直觉,我想长城应该在那个方向。在镇上走出很远才碰到路人,打听之下,果然没有走错。除了确认方向,我试图获得更多的信息,但是只听到“还有十多公里路”,其他的话似乎是些建议,都一一没有听懂,彼此笑着告别了。

离开小镇就走上了旷野里的公路。雨后的草原安静而快乐,他像一个沉睡的孩子,梦里露出了无人知晓缘由的甜蜜微笑。这样广大的微笑,把我也融化掉了。还有远处吹来的风,我想他们是最勤快的信使,为了把无边无际的快乐带到别处,一刻不停地热情奔跑。

那样行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,我决定找地方坐下来吃午餐,原野之上隐约看到有一处石牌。走近才发现还不足我高,为了挡风起见只好蹲下来。匆匆吃完了面包,转到石牌的另一面,不禁错愕:一字之差,原来这竟是一块石碑,而刚刚蹲着的地方,正是被风吹得渐平的坟头!这时候才想起看看四围,放眼望去,竟身处一大片坟场,视野范围内的敕勒川上,风吹草低,除了我再无一人。

“既来之不安之吗?”
“要去更远的地方呢!”
“我们的地方不是还没来过吗?”
“总会去的,但是现在要去长城和其他的地方。”

与另一个世界的灵魂对话的游戏并不适合多玩,我继续向前走。又前行了近一个小时,近在目前的山脉似乎还离的相当遥远,偶尔呼啸而过的汽车都没有停下来载我的意思。拦下骑摩托的大哥,问去秦长城大概还有多远,他憨笑着说“三五公里吧,你这娃儿咋一个人去看长城啊!快上来我带你一段!”我被放在离山脚还有很远的路边,据说一直向前走,翻过几座山就会看见长城。

在爬过第四个山头时,天色已经昏暗下来,我考虑是否该折回去明天再来。然而随后直觉一次又一次怂恿我说再翻过眼前最后一座山。就这样我一次又一次的在失望与希望中爬了很久。在最后的一次失望过后,地上忽然冒出一个不足半尺的石墩,上面写着“长城界”三个小字!

尽管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,看到他的时候,我还是激动的快要哭了。那时候他正伏在山上,一动不动,就像一道不会表达的伤疤。但是我又真的听到了他向我讲话,至于说了什么,他说那是一个不能言传的秘密。他叫你亲自去听。

但是可以给你一个建议:为了寻访寂寞的秦长城,请你一个人寂寞的上路。我想我无论如何你也不会最寂寞,因为长城已经寂寞了几千年。